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精准发力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5-22 08:11 点击: 【字体:  

推进我区法治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禹会区司法局立足实际,印发了《禹会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清单,积极推进普法责任制全力落实。

一是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今天的普法已经不再是发发传单、张贴宣传画等简单的形式,也不再是枯燥的法律条文的宣传,而是更侧重于法治的应用。由各执法部门各司其职,立足实际执法需求进行法治宣传在执法过程中通过接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进行普法宣传的效果必将事半功倍。

二是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经常化;同时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机关法治文化建设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机关学法氛围。在履行好系统内普法责任的同时,各级国家机关还需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增强公众的法治意识。

是突出重点教育对象。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青少年普法工作,在学校、家庭、社会中建立起“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实践活动,为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并结合案例定期为学校师生举行法治讲座。《禹会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的印发,不仅强化了有关部门的普法主体责任,更使法治宣传力量得到充分整合,扩大了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专业性,形成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