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教体局“七落实”确保学校复课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5-27 19:21 点击: 【字体:  

落实联防联控。在区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成立了由教育、卫生、公安、财政、消防、市场监管等各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协调和部署。区卫健委向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派驻了76名疫情防控指导员,配合学校开展防控工作,并和区教体局建立联络员制度,做到信息共享,每日摸排发热门诊就诊人员信息,与学校上报情况进行比对,一一排查核实,形成闭环管理,确保不遗漏一名重点人员;市场监管局在开学前完成校园周边露天菜场的取缔,对学校食堂进行实地检查,并重点做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交警部门全面做好校门交通疏导工作;各年级开学之前,区教体局、卫健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联合组成核验工作小组,对全区43所中小学校、30所幼儿园、11家教育培训机构开学准备工作一一进行实地验收,各部门切实履职,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线。其中幼儿园实行弹性入园,按需自愿入园。

落实有序返校。牢牢把握各年级返校节点,认真研制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制定并下发了《禹会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春季开学工作方案》文件。各校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三案九制”。区教体局组织局机关包保人员和学校卫生防疫指导员、区心理辅导中心教师组成方案审核小组,对各校“三案九制”进行现场审核,并签字确认。区教体局细致梳理工作流程,倒排每日工作进程,确保所有学校和幼儿园开学前落实 “全员培训-方案审核-模拟演练-督查评估-联合验收”五个环节,有流程规范、细致、严谨。目前,全区32524名师生已顺利返校。

落实物资保障。为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禹会区成立校园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组,认真核算各校物资需求,区财政及时拨付200万校园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全面保障学校及幼儿园防疫物资需求。目前禹会区已投入校园防疫经费135万余元,为各校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42万只,并集中采购成像测温仪、背式喷雾器、一次性呕吐包、一次性防护服、医用护目镜、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分发到校,充分保障校园疫情防控物资需求。

落实动态管理。建立“区—校—家”防控网络,通过成立防控监测组,制作责任体系网络图,建立疫情相关人员登记汇报和健康随访制度,严格落实每日疫情零报告,安排专人值守,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每天对3万余名师生开展细致摸排,详细了解重点地区返程人员、发热人员、外出人员等信息,对全区师生做到精细化动态管理,切实做到“摸清源头、一个不漏;管控帮扶、一步不少”。各校通过细致摸排、预先研判、网上报到,及时对不能按时返岗教师做好人员调配,对无法按时返校学生落实“一人一案”,一对一做好学习指导,确保防控措施“繁而不乱、忙而不漏”。

落实分批培训。为提升学校疫情防控能力,区教体局编印培训资料,全区所有教师人手一本。区教体局和区卫健委扎实组织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授课,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校园日常消毒、发热人员应急处置等各环节流程,做到培训统一标准,处置科学规范。培训采取分层分批的方式进行,自328日起,共组织线上培训2次,线下培训5次,参培人员覆盖教体局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幼儿园园长、校园疫情防控指导员、卫生保健教师等不同群体,全面提升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

落实防控演练。各校精密制定返校演练方案,在演练中模拟了返校当天师生进校流程,日常晨午检、中午就餐、教室消毒、突发疫情处置等环节。并在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对关键环节反复推演,每校开学前至少进行了两轮模拟演练。规范有序的模拟演练提高了一线教师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校园防控各环节规范有序,处置得当。

落实督查指导建立包保督查责任制。区教体局班子成员作为包保领导,局机关所有工作人员包保到校,层层压实责任。按照每个年级开学时间,包保人员提前到校驻点督查,对照《蚌埠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规范》33项开学指标严格把关,逐项验收,确报各校高标准完成各项指标后,经报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区直各部门到校进行开学准备工作实地核验。开学后,包保人员仍坚持日督查制度,对各校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进行在线督查。完整细致的工作流程,牢牢铸就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