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教育】传统文化引领学校前行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7-02 17:38 点击: 【字体:  

多年来,安徽省蚌埠市张公山第三小学以“传承文化精粹,培育厚德少年”为育人目标,着力构建以传统文化为底色的校园文化,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探索出一套富有特色的德育教育模式,并以学校为起点,辐射向家庭和社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开发校本课程,健全课程体系

学校积极探索学科教学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的方法途径,根据学科特点挖掘、拓展学科课程中的传统文化元素,并把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纳入课表,以《多彩的节日》《立德童谣》《诗韵童心》等校本教材为载体,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学习兴趣。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本学期引进了一套新的校本教材——《了不起的中华文明》,纳入学校拓展性选修课程体系,以系统化的知识和趣味性的语言呈现了中华文明独特的影响力,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和热爱祖国的文化与历史。

开展特色活动,感悟文化魅力

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学校把中国传统节日、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活动中。先后开展“玩转传统游戏,体验民族情趣”体育节、“诵读千古美文,争做谦谦君子”读书节、“秉承民族艺术,领略传统技艺”艺术节、“亲历传统节日,追寻文化之魂”社会实践活动和“走进历史名人,弘扬中华美德”班队会展示活动等。让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引领学生牵手文化、感悟传统。此外,学校还把学生的特色发展评价融入到星级学生评比以及综合素质评价中。在特色课程中,记录下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兴趣、作业、成绩等。通过成果展示、主题活动月等方式搭建学生展示的平台,真正让传统文化特色深入人心,让传统文化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学校师生的人文素养不断提高。明大德、铸牢精神脊梁,守公德、强化文明意识,严私德、恪守做人准则,成为学校一道优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