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1234”模式 助力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1-20 08:13 点击: 【字体:  

今年以来,钓鱼台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一步创新,以“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活动开展常态化”的原则,摸索出“1234+N”新时代文明实践践行工作模式,基本上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化、特色化,人民群众享受服务满满可佳。

一套制度:为了保证钓鱼台街道“一所六站”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成立以来,钓鱼台街道因地制宜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制度,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各功能室的使用制度等。

两支队伍:钓鱼台街道在现有18支志愿团队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精心推出两支志愿服务队,根据辖区居住人群的差异,选择针对性强、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满足辖区群众的需求。橙色医疗志愿服务队:依托辖区内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佑医养结合中心组建的橙色医疗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内的老年人开展义诊、入户医疗等服务。金色阳光志愿服务队:通过招募辖区内的青年志愿者、青年创业者、现有的企业负责人在成熟的商业小区开展志愿活动,行业技能培训、专业咨询、英语角、企业文化交流会、文化讲堂等。重点开展未成年人系列活动(包括儿童画展、绘本畅读、母婴专题讲座、儿童心理健康讲座等)。每周都会邀请辖区的早教机构老师(志愿服务队队员),为辖区3-5岁儿童开展绘本故事会活动。

三个结合: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理论武装、党的建设、意识形态三项工作相结合,用“接地气”的语言和形式开展政策理论宣传传播。2020年年初,钓鱼台街道率先在全市开启了“一馆、一班、一课堂”模式,进行党的政策理论宣传。利用“互联网+党建”,联合蚌埠广播电视台与喜马拉雅音频分享平台共同搭建党建“有声图书馆”。利用“社区党员轮训班”,采用“理论讲授+交流研讨”的形式,共举办12期轮训班,对社区570名党员开展理论培训。利用“邻里微课堂”,选择文化素质较高,热心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党员家庭作为邻里学习点。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了邻里微课堂42次,参与学习群众320余人。2020年“邻里微课堂”被评为最受群众喜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四方联动:为了有针对性的在辖区开展志愿服务,钓鱼台社区系统梳理、扩大志愿者队伍,加强社区、辖区单位、企业、家庭的沟通,四方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把辖区热心公益的人群发动、组织起来,用群众带动群众参与志愿活动。截至目前,街道已经发掘辖区范围内各行业人才56人,为下一步创建志愿服务品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