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法援服务优化升级 高效便民惠民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3-27 08:49 点击: 【字体:  

法律援助为困难群众开辟了维权的绿色通道,架起了一座公平、正义的桥梁,是政府的“民心工程”。禹会区法律援助中心贴近区委中心工作部署,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照法律援助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法律援助工作运行机制,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

坚持便民高效,打造优质服务窗口。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服务意识,按照法律援助服务流程及要求,实现“一窗受理”服务。围绕“一次办好”目标,建立“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来访接待制度”等工作制度,以制度规范窗口服务工作,全面提升窗口工作效率,对行动不便、有特殊困难的受援对象,提供“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服务。

畅通申请渠道,实现应援尽援优援。立足群众需求,对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等,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在全区7个司法所及法院、检察院等多个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法律援助工作全覆盖。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将民事援助案件按属地原则直接指派给社区法律顾问办理,打通法律援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开展精准宣传,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依托乡镇司法所建立完善村居(社区)“法律援助明白人”制度。发挥司法所、村居(社区)站点的作用,打造法律援助“惠民第一站”,不断完善法律援助网络体系。依托对接律师事务所,在开展各种宣传活动的同时广泛宣传法律援助,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让法律援助深入民心。在车站、建筑工地、市场、社区、学校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以发放宣传材料、法律咨询、法律宣讲等形式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加强公交、广播、电视、报纸及新媒体的公益宣传合作,打造宣传新阵地,持续不断加大宣传力度。

2021年度,禹会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8件,解答法律援助热线来电咨询50余次,接待来人来访1000余人次,实现了援助案件零投诉、零信访,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