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教育体育局教育收费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禹会区教育体育局 作者:禹会区教体局 时间:2021-04-01 09:41 点击: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收费监管,规范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收费管理,促进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可持续发展。我局联合禹会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禹会区市场监管局下发了《禹会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收费集中培训排查整治月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收费集中培训排查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按照工作方案及时进行自查并上报自查整改报告,同时安排相关科室对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收费检查,现将此次教育收费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此次排查整治内容重点聚焦“八个是否”:是否执行教育收费政策和收费标准;是否存在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的行为;是否存在违反自愿和非营利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行为;是否将讲义资料、试卷、电子阅览、计算机上机、取暖、降温、饮水、校园安全保卫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是否存在以校企合作等名义向学生收取实习费、实训费、培训费、服装费等费用的行为;是否存在向幼儿家长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的行为;是否存在违反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的行为;以及是否在投诉、举报和检查中发现的其它突出问题。

通过单位自查和专项检查,各单位收费工作规范,秩序良好,因为我局始终对学校的收费工作坚持有举必查,有犯必纠,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对有乱收费行为的学校及个人,一经发现,坚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我区各公办及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及寄宿制学校,收费严格按照物价局、财政局等上级部门规定的政策标准,收取保育费和伙食费,不存在未经审批或备案擅自上调学费(保育教育费)、住宿费等问题,不存在未经公示或高于公示标准收取费用等问题。

通过此次教育收费检查,对暴露出一些问题已经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今后要继续完善教育收费管理制度,健全教育收费管理机制,加强教育收费治理能力,坚决杜绝一切违纪违规现象,把整治违规教育乱收费的行为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做好教育收费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




蚌埠市禹会区教育体育局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