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推进构建诉讼费用退还长效机制构建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4-28 13:08 点击: 【字体:  

为深入推进政法教育整顿工作,切实整治顽瘴痼疾,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禹会区法院坚持查改结合、治建并举,通过建立诉讼费和执行费退费发放制度,构建长效机制,推动政法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2021年1月以来,共计办理退还诉讼费290余件,共计退费128万余元。4月份采取新退费流程以来,共计办理退费136笔356086.66元,平均办理时间极大缩减,基本实现今日申请,次日到账。

一是退费收费制度化。禹会区法院注重通过构建长效机制,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原有退费流程基础上,依据《诉讼费用交纳办法》及省高院《关于加强费款管理系统应用的通知》,推行诉讼费退还流程改革,于4月份制定完善《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法院诉讼费退费和执行款发放实施办法(暂行)》,实现退费流程减负增效、换挡提速,建立更加完善的司法为民机制。

二是退费收费一体化。加速智慧法院建设,与徽商银行协同构建诉讼费一案一户系统,并将该系统接入人民法院审判管理与服务平台,通过诉讼费收费、退费系统集成化实现操作上的一体化,实现了各环节收费、退费信息及材料随时补充、随案流转。

三是退费申请便捷化。一体化的操作系统,改变了书记员向诉讼服务大厅退费窗口提交纸质退费申请材料,窗口人

员审核后开具退费票据移交财务人员,财务人员联系银行退费的传统工作模式,形成申请、流转、核对、放款全过程线上操作的智慧法院新格局,有效降低制度交流成本,大幅压缩办理周期,实现了退费办理便捷化。

四是办理流程人性化。进一步挖掘司法辅助中心集约处理事务性工作的阵地效应,利用信息化手段将退费系统接入司法辅助中心数据库,充分利用其能够有效整合三大运营商数据的送达系统资源优势,实现诉讼费退还金额到达当事人预留账户同步发送短信提醒,让信息多跑腿,当事人少跑路,司法为民更加人性化。

五是费用领取便民化。新退费流程中,对需要办理诉讼费退费的案件,由业务庭书记员在裁判文书生效后通过办公系统申请退费,财务人员根据裁判文书对退费金额进行复核后完成银行转账工作。全流程由法院工作人员自主启动、完成,不再要求当事人前往法院申请并出具收条,真正做到退费便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