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四举措”加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9-30 08:11 点击: 【字体: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目标及重点,建立以法律援助机构为主体,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为依托的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站与法律援助中心对接,军人军属向工作站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后可直接转交法律援助中心办理,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更加方便快捷。

二是提高办件质量。完善案件指派工作,根据案件性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合理指派承办机构和承办人。提高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加强涉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检查,回访当事人等工作。加强对办案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实行全程跟踪,庭审旁听等制度。

三是简化援助流程。对伤病残等特殊困难的军人军属,实行电话申请、预约服务、上门受理等服务方式,针对不同的案情和受援人提供特色服务,全程跟踪监督办案过程,确保案件高效办结。建立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为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提供最大便利。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成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律师志愿服务团,结合建军节、新兵入伍、老兵复退、新兵下连等重要节点组织律师志愿服务团人员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通过进行普法宣讲、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与官兵面对面交流, 解决官兵们个人及家庭遇到的涉法问题。本年度解答军人军属法律咨询30余次,办理涉及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案件2件,开展宣传活动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