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多措并举持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0-08 08:42 点击: 【字体:  

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分管区长组织召开协调会,区教体局牵头制定《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工作方案》,建立由教育、公安、市场监管、消防、乡镇街道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乡镇街道对属地机构开展全面排查,详细掌握校外培训机构特别是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总数,建立工作台账,为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打好基础。经过摸排,我区现有证照齐全的学科类培训机构17家,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等学科;有照无证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24家,涉及舞蹈、美术、体育、口才、表演等科目;无照无证的机构2家。

规范机构运营方式。制定“三个一”督查方案,即“每周一督查,每周一汇报,每周一通报”;成立由教体局局领导带队的5个督查小组,每周轮流对全区范围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一次随机督查暗访,每周至少督查10家机构。通过督查,对学科类机构上课时间段、上课时长、课程安排、教师资质、预收课时费、培训合同等进行严格监管。目前,各机构严格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开展培训工作,双休日、节假日不上课,周一至周五晚上培训在8:30之前结束,严禁机构布置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课外培训的负担。9月4日,蚌埠电视台跟踪报道了我区督查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的情况。

加大违规行为惩治力度。在严格督查的同时,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各种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政策,对排查中发现的无证无照“黑机构”坚决取缔;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立即停业整改;对违规广告坚决拆除。“双减”以来,全区已取缔2家无证无照学科类机构,拆除5家违规广告,1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停止营业。

消除机构治理风险隐患。我区综合考虑各培训机构学员数量、预收费金额、以往信用记录等风险因素,突出监管重点,制定培训预收费监管工作方案,将机构预收费纳入资金监管银行管理,冻结保证金。机构收费使用安徽省统一合同范本,预收费不超过三个月,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切实保障家长利益不受损害。依托各中小学,在家长中进行广泛宣传,提醒家长谨慎选择证照齐全的机构,谨慎缴纳费用,谨慎签订合同,理性参加培训,合理安排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