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禹会区马城镇“望闻问切”四步推进创文工作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5-27 08:44 点击: 【字体:  

近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入收官攻坚阶段,自市、区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马城镇按照“硬件建设少丢分、软件建设不丢分、特色建设多争分”的要求,采取“望闻问切”方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望”标准。马城镇对照国家下达的创建标准和市、区创建指导手册,邀请区文化和旅游局领导到镇开展创文工作业务指导,镇创文工作组和辖区各村50余名书记、文化协管员认真学习,在抓实抓细上下功夫。

“闻”村情。4个工作组深入辖区各村,扎实开展常态化走访,在综合了解村情实际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边实践,边指导、边总结、边完善”的思路,下发42份整改清单,逐项分析差距。

“问”常识。每周召开1次培训会,积极利用宣传栏、村级广播、治安夜巡等方式开展创文知识宣传,不定期通过随机抽查等方式询问镇村干部创文基础常识,了解群众对公益性文化服务熟悉程度,全面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

“切”短板。镇创文工作组列出各村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全力补短板强弱项,逐一建立台账、逐一限期整改,采取一对一包保指导方式,从责任落实、措施到位、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全程督办,不断夯实公共文化基础,提高公益性文化服务水平,让群众真正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