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禹会区坚持党建引领 共建美好社区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7-03 08:09 点击: 【字体:  

    

    社区党建是城市党建工作的基础,社区党组织是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组织载体。近年来,蚌埠市禹会区纬四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共建美好社区”为主旨,从社区共建共治、打造党建品牌、搭建协同治理架构方面入手,将党建贯穿于社区建设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惠民性。      

    构建共建共治工作格局。以社区事务“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改变以往“家长制”做法,以党建为“红色引擎”,探索出一条社区党组织领导、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路子。社区党务工作人员根据辖区情况,根据网格划分走访党员,摸准党员的信息,并通过建立党员微信群,方便沟通联系。召开社区党建联席会,共同协商处理社区事务,形成社区共治“开放式”体系的创新。

      创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为壮大队伍建设,充实服务力量,柏奥社区探索区域化党建机制,整合驻辖区企业、单位、社区党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为载体,遵守无偿奉献、注重实效的原则,创建“柏奥社区五彩先锋志愿服务队”。整合辖区内资源,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优势,组建五支集医生、教师、新闻媒体人、文艺、文化为一体的志愿者服务队。并将服务活动统一在社区党组织的安排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搭建党组织、社区、业委会、物业“四位一体”协同治理架构。党组织发挥组织凝聚功能,凝聚、培育“居民领袖”,发挥社区党员骨干、志愿者力量,以党员骨干带动居民参与,营造共治氛围,逐步实现全员参与社区共治。社区发挥社区治理引导功能,加强小区日常事务管理,加强对业委会、物业的指导和监督。业委会发挥监督、协调功能,加强对物业监督、评价,加强居民意见收集、回应。物业发挥社区日常维护管理功能,营造美丽宜居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