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发挥党建引领 乡村面貌换新颜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10-21 08:59 点击: 【字体:  

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整治过程中,长青乡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包片包村化管理,构建“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让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使庭院更加美丽。

党建引领,旧貌换“新颜”。“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长青乡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开展清洁行动,由乡组织部牵头内成立考核小组,对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的家庭环境进行检查评比,并及时将考核结果全乡通报,不断完善创建工作的奖惩机制。

包片包村管理,上下联动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刚开始时,大家都是“各扫门前雪”,村民们只负责自己家前屋后的整理清洁,而常年不在家的村民家前屋后是杂草丛生、垃圾乱堆乱放。为解决这个问题,长青乡利用原先包片包村管理体系,由包片领导带头,包村领导落实包村责任,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

整合多方资源,服务转变观念。活动开展中,长青乡注重发挥各村妇联和青年志愿者工作职能,线上通过微信群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线下通过广播、会议、现场评比等方式形成人人参与互动的浓厚氛围。对“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的运用,让村民真正实现主动参与,自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