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禹会区钓鱼台社区“六字工作法”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1-13 08:21 点击: 【字体: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钓鱼台社区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着眼社区建设,认真领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科学内涵,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形成“领”“帮”“引”“聚”“融”“享”的“六字工作法”,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运行,社区文明处处传佳话。

一是社区领导班子“领”。充分发挥社区党工委领导班子的主导作用,实现党工委牵头、统领全局、系统谋划、全面推进。积极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赋予五大职能,即指挥决策、民需征集、资源统筹、实践载体策划、长效运行保障。由社区党工委书记担任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文明站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党工委书记作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和志愿服务总队长,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参与志愿服务,带领社区干部和各部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用真情和真心拉近干群关系,激活基层群众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二是志愿服务“帮”。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为充分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成立钓鱼台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出台志愿服务各项制度,对志愿者按居住地网格进行划分,确保每个网格均有十名以上党员志愿者。根据工作需要,明确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环保志愿者服务队、邻里关系调解志愿者服务队、敬老爱幼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服务所需的条件和要求,有针对性地招募志愿者,组织培训,提升志愿者专业能力。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定期考评,通过推选表彰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者团队、以及积分兑换等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是百姓需求“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以辖区群众为中心,群众需求是指挥棒,哪里有需求,文明实践活动就到哪里去。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办公室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根据需求特点,择优配备志愿服务。群众根据日常生活需要提出需求,由社区联络志愿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服务。这种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的运行机制,以群众需求为引导,有的放矢,使广大群众愿意接受、乐于接受。

四是活动项目“聚”。文明实践,重在实践,贵在常态。活动项目是汇聚群众、长期坚持、一以贯之的重要载体平台。评选身边好人项目、美化迎河绿色环保项目、四关爱志愿服务项目、我们的节日弘扬传统文化活动项目等7个广受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发挥标杆作用,汇聚更多类型。社区综合文明服务中心将围绕活动项目的实践效果,开展评比验收,对好的实践团队予以表彰,让优质活动始终聚人气、有活力、有魅力。

五是政策资源“融”。围绕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的打造,激活现有的各级各类资源存量,融入文明实践工作,形成合力效应。由社区以行政手段等政策方式,整合各类人才、信息、资金,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基层党建、环境治理、扫黑除恶等各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实现常态化的文明实践共建。

六是基层群众“享”。群众是文明实践的主体。让群众享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过程、享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成果,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宗旨所在。钓鱼台社区将各类活动融入群众生活,让社区居民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体,如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改善生活水平;策划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让广大居民在活动参与中享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社区居民体验美化迎河绿色志愿服务、参加日常整治小区活动,使其理解文明创建工作、加入志愿队伍、享受文明实践。通过各小区组建的微信群,建立同心圆、朋友圈,织就文明连心网,打造指尖上的精神文明建设前沿阵地,让广大群众在手机上看文明、学文明,成为“朋友圈”的文明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