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长青乡:“3911110+人民调解”机制 构建大格局 化解小矛盾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1-15 09:11 点击: 【字体:  

    近日,司法部下发《关于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决定》,禹会区长青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等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表彰。

    “调”—加强衔接联动,矛盾“一站式”化解、系统性预防。去年以来,我乡认真组织基层司法行政干警,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集中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排查,把最容易激化和重大民间矛盾纠纷隐患作为排查和防范的重点,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全部纳入视野,解决在萌芽状态。近几年来,长青乡调委会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9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150余起,处置群体性事件20余次,切实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选”—横向到底纵向到边,根据需要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今年我乡对人民调解组织进行了重新选配,组成包括管理区责任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和平安志愿者在内的网格化调解员队伍共计50余人。形成由乡调解中心、行政村和村属各片区三级矛盾纠纷调处运行机制,全面架构乡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组织村级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学习培训3期,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

    “效”—统筹多方资源,调解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梢。开通热线受理电话“3911110”,同时在人民调解工作内部,建立资源联动调处机制,用好调解专业资源。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成了法律顾问团队与与专职人民调解队伍对接,实现双向联动、内部联动调解,迅速响应、及时转派、跟踪化解,着力提升对矛盾纠纷预警、收集、研判处置综合能力。对涉及职能部门、跨区域的矛盾纠纷,建立多方参与的调解机制,形成调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