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纬四街道“三步走”推进社区志愿服务

来源:禹会区纬四街道 作者:禹会区纬四街道 时间:2021-03-25 12:01 点击: 【字体:  

    纬四街道通过组织引导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居民等各方面力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三步走”推进社区志愿服务。

    一是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纬四街道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鼓励党员、在职党员积极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按照志愿者的年龄、性别、特长、职业等进行分类,建立志愿者成员档案。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知识分类组建,分别成立了大娘志愿服务队、医疗救助志愿服务队等共25支队伍。

    二是推进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在有效扩大志愿队伍的基础上,加强志愿者管理,制定《志愿者管理办法》和《优秀志愿者考核办法》;开展志愿业务培训,并为承担爱心看护、日间照料等特殊需要的志愿者提供帮助,发放医疗急救箱和日常药物。

    三是优化志愿服务网络体系。结合“一组一会”网格化管理,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居民区志愿服务指导点”“两位一体”的社区志愿服务网络体系,通过收集居民诉求,构建“民呼我应”大数据,分析群众需求,针对性、专业化、科学化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开展党史政策宣传志愿活动30次,医疗救助志愿活动12次,爱心帮扶志愿服务36次,法律援助志愿服务10次,环境卫生保护志愿服务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