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钓鱼台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书写美好生活新样本,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来源:钓鱼台街道 作者:钓鱼台街道 时间:2021-05-26 08:55 点击: 【字体:  

织密一张网,建立区域共建的党组织体系

今年年初,禹会区钓鱼台街道积极探索构建区域化党建共同体,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党建共同体为载体,联结辖区内15家驻地单位党组织,把党组织建到社区共治链上。截至目前,街道已经与军休三所、迎河桥小学等8家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

以商圈党组织为载体,联结辖区5家企业党支部,把党组织建到商圈发展链上。为了更好的发展楼宇经济、提升服务品质,今年3月,荣盛时代广场楼宇党支部成立,“把支部建在楼宇上、把服务送到楼宇内”,为树起来的社区赋能。

    以社区党组织为载体,联结辖区6个社区党支部、11个网格党支部、9个党小组、20个居民议事会,把党组织建到居民生活链上。截至目前,共召开学习会22次,居民议事会议56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25条,处理相关矛盾问题50起。

如此一来,通过在“三大领域”全覆盖,把党组织建到社区共治链上、商圈发展链上、居民生活链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一张共建共享、层次分明的服务网络。


      共唱一首曲,奏响人人参与的和谐乐章

近年来,钓鱼台街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服务方面积极创新,用典型引领带动,用项目助推行动,用品牌汇聚能量,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熠熠闪光,温暖了这里的每个角落。

    今年年初,街道成立了志愿服务联盟,带动了辖区20支志愿服务队、街道老年大学、青年E站、儿童服务站等各类社区组织蓬勃发展,积极创建了风雅堂、聚沙企业沙龙、点亮微心愿等项目品牌。

与此同时,按照“一居一品牌”的工作要求,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品牌。

     钓鱼台社区采取“四字”工作法,社区班子“领”、群众需求“引”、多方资源“融”、治理成果“享”,全面推进社区治理新格局。与蚌埠棋院合作打造“智力社区”,通过免费为棋院提供场地,棋院为辖区居民提供低偿服务、每年为辖区30户困难家庭子女免学费。

    安平社区依托“社区议事亭”共商难题,今年以来,共解决物业和业主的矛盾、小区楼道等问题160余次。同时安平社区还积极探索,在红色邻里微课堂学习点打造“文明楼道”,把服务延伸到楼栋、把服务送到楼栋、把矛盾化解在楼栋。

迎河社区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辖区单位四方联动,共解社区难题。今年年初,通过“一组一会”征集群众议题,迎河社区有部分家长提出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为此社区积极和稳恒者公益协会合作,共同设立了社区儿童服务站,现在每天固定有20多个孩子放学后在服务站写作业,解决了部分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

另外,迎宾社区建立了金钥匙为主题的9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多方参与、多元化解矛盾,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南营房社区党建+网格管理、党建+文化惠民、党建+便民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喜迎门社区结合群众需求,设立了钓鱼台街道老年大学教学点、四点半公益课堂,自成立以来,共开展各类课堂1000余次,受益群众一万余人次。

总的来说,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真正实现了把每个市民都纳入党引导下的组织当中,让党的声音通过各种组织渠道能传下去,让群众的需求通过各种组织能带上来,奏响了一曲人人参与、互惠互利的和谐乐章。

      

    下活一盘棋,形成多方协同的共治格局

在荣盛时代广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可以办理组织关系转接、上微党课、观看红色电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居民可以咨询惠企政策、实现所有日常事务“一次性办好”服务,并参与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功能齐全令居民不停点赞。

这只是钓鱼台街道形成共治共享格局的一个缩影。完善的党组织体系和社区各类组织,尤其是钓鱼台街道志愿服务联盟为街道整体工作了提供了坚强的队伍支撑。钓鱼台街道将继续深化“一馆、一班、一课堂”党员教育工作法,办好社区治理学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四大课堂”,发挥政治引领导向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队伍赋能。

此外,按照“1+6+2+N模式”,即1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6个社区为民服务中心、2个商圈服务中心,N个党群服务站,建好“党员15分钟服务圈”,做强阵地建设。通过有效发挥党组织在商圈治理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核心作用,做到群众需要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在哪里;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画好一张图,共享可感可触的美好生活

下一步,钓鱼台街道将继续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用什么教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教育导向,在学习内容上,设置理论宣讲、参观学习等基础课程,互动交流、辩论赛、军事化训练等进阶课程;在参学人员上,除街道社区现有人员,扩展到辖区普通党员群众、企业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将学习内容和参学人员实施精准对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有效联结辖区内单位、商务楼宇、社会组织等联盟单位,为辖区内党员群众提供具有联盟服务特色的“组团式”服务。开展文体活动、文明创建、平安维护、公益服务等为民便民服务,实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搭“台子”,联盟单位来“出力”,党员群众好“受益”的目的。

强化职能建设,搭建综合执法平台。在各社区打造10分钟网格服务圈,实现10分钟问题确认面对面,小事1天内办结不出网格,大事2天内处置完毕社区办,难事3天内街道解决,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实现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