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防御“烟花”,禹会区各乡镇街道筑牢安全屏障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7-29 09:06 点击: 【字体:  



马城镇

7月26日下午,马城镇召开“烟花”台风防御及防汛救灾工作部署会,全面落实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开足马力迎战“烟花”。

会议传达了市、区防汛防台工作指示精神并就做好我镇防汛防台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部门牢固树立“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抓紧落实防汛防台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一要思想高度重视,镇村干部思想上要提高认识,克服侥幸和麻痹思想,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二要积极排查隐患,聚焦重点人群和重要区域,全面排查在建工地、塔吊工棚、危化企业、危旧房屋、道路交通、江面船只、临时设施、地下空间等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风险防范,确保不留死角;三要落实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一线督查指导,确保队伍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镇村责任人在汛期进岗到位;四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醒群众减少外出,注意自身安全。用好新媒体平台深入宣传,及时准确发布预警,普及防范避灾技能,增强群众防范自救能力。



长青乡

“烟花”来袭,长青乡“闻风而动”,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第一时间召开防范台风“烟花”工作部署会,传达市、区会议精神,强调防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本次防台工作再部署、再明确、再细化。会议要求,一是全面做好宣传工作,通过“魅力长青”公众号、微信群、应急广播、LED屏以及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台风预警信息和防台知识普及。二是各村密切关注近期雨情、水情、汛情形势变化,及时、高效、稳妥处置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信息,不得出现迟报、漏报、瞒报。三是各包片、包村干部,各村要围绕重点区域严防死守,统筹抓好水库、山塘、危旧房、地质灾害、低洼地段等区域巡查管理,做到应转尽转,确保不漏一处、不留一人。四是乡村两级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包片、包村干部,各村主要负责人以及各级值班人员要确保联络通畅。


    上洪村:走访独居孤寡高龄老人,“一对一”进行指导安全防护。每到一户,志愿者们都认真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健康等情况,详细了解屋内设施设备的用电安全、是否漏水等情况,细心嘱咐老人台风天要注意用水用电的安全,避免外出。
    冷水村:志愿者定时巡查天河圩堤坝,时刻关注水位,一旦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及时处置,确保安全。同时重点对辖区内独居老人、危旧房屋、活动板房等进行摸排并入户宣传讲解防台安全知识,提醒村民将室外花盆转移至室内,远离高压电线等注意事项,切实做好防汛抗台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杜郢村:志愿者们手拿铁锹,对低洼地块用沙袋筑坝,疏通地头堵水;对村内低洼老旧房屋进行排查,对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进行逐户摸排走访,加强汛期防汛知识宣传,增强村民防汛减灾意识。与此同时持续关注淮河水位上涨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在涉水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引导车辆注意避开积水路段。


纬四街道

纬四街道各社区层层压实防汛防台责任,迅速贯彻落实党省、市、区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要求,科学谋划、超前部署,以上率下、全员上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投身到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中,用好“人防+技防”,筑牢防汛防台“安全堤坝”。

高度重视,超前部署。为打好防汛抗台的硬仗,26日下午,纬四街道召开防范台风工作部署会议,第一时间启动防御工作,组建预警宣传、抢险救援、灾后防疫三个专项工作组;并积极号召党员干部做好防汛抗台的“排查员”“示范员”“宣传员”“战斗员”“防疫员”;同时动员5个社区书记积极联系物业召开紧急会议,对防御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截至目前,纬四街道共设置社区及物业小区集中安置点5个。创建党员先锋队23个、应急抢险救援队伍6支。准备机动泵8台,沙袋600余份,铁锹、电筒、雨具等物资也已发放完毕。

    以上率下,靠前指挥从24日起,街道领导及各社区包保负责人也分赴各社区联系指导检查,督促易涝点、建筑工地、下水井盖等危险地带做好巡查。同时深入老旧房屋独居老人、低保户、特困户、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居民家中,告知提前做好防御或转移准备。以上率下、靠前指挥,为防风降雨留出“提前量”。督促10个易涝点、6个建筑工地及户外广告、下水道井盖等隐患点做好防汛工事,紧固遮阳棚、广告牌、花盆等高空易已坠落物100余处。
    闻“汛”而动,冲锋一线。在防汛防台风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纬四街道共组建了6支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并将时刻保持准备状态;同时,从7月26日起,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白天安排2名、夜晚1名防汛防台值班人员进行值班留守,时刻关注汛情变化;并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软件推动台风动向。



张公山街道

为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张公山街道党工委密切关注“烟花”台风走向,动员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奔跑在防汛防台的最前沿,全方位做好防御应对工作,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带头抓引领张公山街道根据市、区政府防汛防台风工作指示,召开防范强台风“烟花”部署会,全方位做好部署安排。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班子领导全员上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和灾情险情报告制度,以最强的工作责任感、最严密的工作措施,确保让全街道上下迅速全面动员起来。

严守网格,全面认真排查隐患街道依托“红心365”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及党员志愿者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重点针对建筑工地、居民小区、公共文体场所、地下车库和席家沟等危险区域,开展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做好窨井盖疏通、积水隐患排除、设施加固等一系列工作,尤其对于危旧房屋独居老人做好妥善转移安置。

加强防汛宣传,提高群众意识街道社区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悬挂条幅、“红心365”平台党员志愿者入户提醒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防汛防台工作的重点、方式、意义等内容,提高群众防汛思想意识。截至目前,在各社区悬挂横幅10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防汛防台氛围。




朝阳街道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朝阳街道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答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考题。保障“烟花”绚烂之时,以先锋力量筑起牢不可破的“城墙”,齐心协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集中部署,明确分工街道第一时间召开防汛防台专题会议,集中部署防汛防台相关工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责任到位、指挥有力,高效运转应急指挥体系,全面做好台风“烟花”的防御工作。
    班子带头,全员下沉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带头下沉网格,机关全体人员集体至网格报到。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安排值班人员,要求值班必须24小时手机保持畅通,以网格为单位全面开展防汛防台安全工作。
    宣传到位,细致排查台风即将来临之际,宣传单上墙、网格群提醒、小喇叭警戒、上门通知,做到全面宣传,告知到位。社区工作者们奔赴在为民保障的第一线,查看老旧小区排水情况、移去窗台花盆、处置危险外墙悬挂物、联系物业加强巡逻等,尽最大努力化解台风带来的安全隐患。
    党群服务,先锋有爱居民区党群志愿者队伍,主动关心低楼层独居老人情况,主动排查辖区安全隐患,联合网格单位、物业公司、专业团队等多方力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与居民群众共抗台风。
    红色物业,保障到位加强物业巡逻队伍,24小时轮班值守巡逻;在地下停车场和底楼居民门前放置沙袋;检查建筑物的门窗、附属物是否牢固,对容易进水窗户进行防护;清理雨水井、排水沟里面的杂物,地下车库提升泵排水沟清理杂物,清理顶层楼面及排水口杂物,保障排水畅通。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朝阳街道全体联合各方力量把防汛、防台风工作抓实抓好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大庆街道

大庆街道召开防范台风“烟花”工作部署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细化部署防台风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度强、移速慢、路径复杂、影响时间长。各社区要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杜绝松懈麻痹,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责任制,及时启动响应,全面动员部署,加强值班值守,强化联防联动,精准指挥调度,确保思想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通过微信群、应急广播等渠道广泛宣传预警信息,确保家喻户晓,做到宣传全覆盖;要做好应急预案,做到科学防备,加强排查,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到位,切实发挥应急队伍作用,严明工作纪律,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确保险情发生后快速高效处置,最大程度降低灾害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