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马城镇实施耕地提质改造工程,实现漠漠水田飞白鹭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0-12 14:32 点击: 【字体:  

碧汪汪的水田里,零星白点跃然其上。李乃耀朝着远处猛地拍手,那白点翩然起飞。细看,竟是十余只白鹭。  

“以前这里到处旱地,哪见过这稀罕鸟。”77岁的李乃耀是马城镇朱村人,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头一遭在自家地里看到白鹭。“这水田改得好哟,连鸟都欢喜。”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这是诗人王维对悠然惬意田园生活的描写。自打马城镇实施耕地提质改造工程后,这一和谐场景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

耕地提质改造工程即“旱改水”,是对田、水、路综合治理,通过改善土壤、排灌等农业生产条件,提高耕地质量,建成易于耕作、旱涝保收的农业生产基地。

“旱改水”改的不仅是环境,还有李乃耀的实际收入。“以前承包出去一亩地每年给400元,现在涨到了860元,还给现钱,我家三亩地白白多了一千多元,这样的好事谁不支持?”李乃耀指着前方百余米外一处玉米地说,“你瞅那块还没改的玉米地,前阵子下雨全淹了,叶子都耷拉着,往年这时候玉米长得正旺,全可惜了。”

旱地变水田,小块变大块,受益的不止是当地村民。“以往每年只能种植一季小麦、一季玉米或大豆,产量也不稳定。提质改造后,渴了就浇水,水多就排水,每年能稳收一季水稻加一季小麦,真正是旱涝保收。”蚌埠市悦阳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刘告诉记者,通过整合土地、新修水渠及水泥路,粮食种植和运输环境大大改善,合作社收入较以前提高一半以上。

据禹会区马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胡乃辉介绍,禹会区耕地提质改造工程位于马城镇孔津湖和荆山湖内,耕地总面积约为10114亩,项目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涉及朱村、西程村耕地3348亩,改造后新增水田指标3060亩,项目总投资3455万元。工程建设主要包括新建泵站、节制闸及放水口等,兴修水泥路3.8公里,土壤改良达212公顷。

“禹会区耕地提质改造工程是我市‘旱改水’面积最大、新增水田最多、质量要求最优的耕地提质改造工程。”胡乃辉说,通过项目实施,能有效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降低农业成本,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土地利用率以及耕地效率,扩大经营规模,促进土地集约化、规划化、现代化。

据介绍,一期工程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经初步筛选,确定立新及西程地块近2700亩土地作为二期项目实施,预计今年12月开工建设。项目完成后,将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土地和资金要素城乡有序流动,助推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