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庆街道医保站推进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来源:禹会区大庆街道 作者:禹会区大庆街道 时间:2021-11-26 14:32 点击: 【字体: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做好2022年辖区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避免部分居民错过正常缴费时间。连日来,大庆街道各个社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医保的重要性。

活动期间,大庆街道重点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开展政策宣传,帮群众算好健康账、经济账。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且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打电话等多种形式详细向居民讲解了缴费标准、缴费渠道、缴费时间节点及相关政策。同时,现场向前来咨询的居民解读今年的医疗保险政策,并引导居民使用手机网上进行缴费。各社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加大摸排,做好数据核查。加强参保人员基础信息比对,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避免重复参保,确保特殊群众无漏保。对未参保的人员,采取电话询问和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核查未参保原因,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鼓励及时参保。

提高认识,强化工作落实。社区坚持将医保征缴作为事关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统一思想,层层动员,压实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征收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及时召开医保征缴推进会,对医保缴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征缴方式、困难人群缴费标准与往年征缴工作不同之处作出强调。召开工作会议,明确目标,严格时间和进度,实行网格员包片负责制,将责任落实到人。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QQ服务群、网格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等线上渠道加强宣传,同时通过社区小喇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线下形式,“点对点”、“面对面”近距离向群众宣传参保标准、缴费渠道、缴费流程等政策,针对保费上涨的问题,主动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

通过宣传,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群众对医疗保险缴费政策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同时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医疗保险政策宣传的队伍当中,营造了“了解医保、关心医保、支持医保、走进医保”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