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要闻

禹会区加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6-30 08:08 点击: 【字体:  

多方面开展提前部署。区教体局从4月下旬起通过校长会、安全工作例会等方式,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进行提前部署。5月中旬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预警通知》,要求各学校成立了防溺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防溺水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了防溺水应急预案,成立救援组织,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和事故责任倒查制度。6月初组织召开全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调整禹会区中小学防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文件。

 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区内各学校紧紧围绕防溺水宣传教育“十个一”的标准,创新教育形式,坚持防溺水“1230”提醒教育制度,即坚持对学生课前1分钟提示,放学2分钟提醒,双休日、节假日30分钟的集中安全教育。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安全教育课等宣传阵地集中宣传防溺水知识。加强家校联动机制,通过家访、电话、微信、发放《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引导学生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防止溺水事故发生。截至6月,共发放防溺水《一封信》2.8万余份,确保每个学生家长都收到,每份信都有回执;发放宣传海报1000余份,张贴在各校各区域醒目位置;召开防溺水专题班会600余次,确保每班召开一次专题教育课。

 多部门开展隐患排查。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督促管辖范围内各水域权属主体对学校周边及学生上、下学途中有安全隐患的水域排查,及时发布汛期安全警示。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砂石采集点和人工开挖点的安全管理。乡镇社区管理好辖区河道、溪流、山塘水库和人工开挖的池塘等水域的排查摸底、登记造册,设置禁止戏水游泳标志牌,必要时设置护栏,安排巡查人员定时定岗看守,消除安全隐患。

 多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亲自带队,赴马城镇中心校及下辖村小对乡镇学校的防溺水工作开展检查指导,并对乡镇政府的“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区教体局责任督学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安全工作专项督导,采用“四不两直”的形式一起行走,对防溺水等安全工作分工逐项实地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