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要闻

【禹会工业攻坚】聚焦聚力工业攻坚 老工业区转型加速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7-06 19:24 点击: 【字体:  


“工业攻坚年”活动实施以来,禹会区把工业强区作为“一号工程”,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地”,着力实施“七大攻坚行动”、推进“十二大重点工程”,全力细化项目落地举措,做实要素保障支撑,进一步转变招商方式、扩大招商规模、提升招商质量,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建设,工业老区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项目是工业发展的龙头

今年以来,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该区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建立新基建、民生实事、产业园基础设施、老工业搬迁改造等滚动项目库。2020年,全区计划新开工项目83个,计划总投资150.62亿元,上半年新开工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79.6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4个,已经入库14个,计划总投资40.01亿元。

已开工工业项目中,除帝晶显示模组生产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外,总投资5亿元的九州云箭液体火箭发动机项目,正加速推进装配工厂试验台土建;总投资20.5亿元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已经开始进场装修;大洪山石斛康养小镇、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园、移动支付设备研发生产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目前所有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

与此同时,通过助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为全区工业综合实力提高注入强劲动力。为此,禹会区通过搭建“基地+基金”平台,与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产业孵化和资本运作平台公司上海新微科技集团合作成立“双城孵化、双城创业”上海孵化创业基地,推行“创业研发在上海,生产制造在蚌埠”的模式,将科创企业引进到蚌埠投资,落户产业基地中进行项目生产,推进两地人才、资本、市场等资源双向流通。同时依托基金公司优质资源以及产业基金支持,与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和我市共同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安徽和壮高新技术成果基金,以及由禹投集团公司出资5亿元成立的和泰产业发展基金,该产业基金主要投资参股蚌埠市优势企业,兼顾其他地区的优质新兴产业项目,并重点将其引导至本地。在“基地+基金”模式助推下,一方面可以优化招商引资、产业孵化模式,引进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我市,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依托产业基金支持,帮助企业冲破发展瓶颈,加快新兴企业发展。

下半年,禹会区将继续紧抓项目攻坚,优化项目服务保障,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全区预计可开工建设5000万以上项目52个,计划总投资189.11亿元。其中,马城智能绿色建材产业园、新型智造双创产业园、食品产业园等工业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64.77亿;秀水实验学校、文轩园安置房、涂山公园等社会事业类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124.34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