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要闻

禹会区创新思路加快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7-31 09:15 点击: 【字体: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总占地面积约6.7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40亿元。目前,已建成起步区标准化厂房18.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7家,其中盛鸿科技、中科米微等6家企业已投产;二期、三期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开工建设。
    一是打造飞地发展模式。设立“双城孵化、双城创业”上海孵化创业基地,打造上海研发、蚌埠制造模式,整合两地人才、资本、市场资源。基地现已入驻中科米微、上海众新、四通电子等企业6家。下一步拟在深圳设立孵化基地,以示范园区为承载平台,引进更多的高新专企业入驻,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二是探索“基地+基金”模式。发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基金作用,立足新兴产业集聚,发挥专业基金优势。目前,参股总规模50亿元的安徽和壮高新技术成果基金,助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参股总规模5亿元的禹会区和泰产业发展基金,扶持招商引资;参股总规模2亿元的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嘉兴科微创业投资基金,推动“双城孵化、双城创业”招商新模式;参股总规模10亿元的北京元培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
    三是支持企业轻资产运营。打破企业“拿地建厂”高投入模式,通过政府代建厂房、设备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方式,降低项目前期投入。目前,基地一期起步区18.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全部交付企业入驻装修,占地132亩的深圳帝晶光电定制厂房已开工建设。
    四是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建立“一个项目、一名人员、一个标准、一条线流程”服务工作机制,全程参与招商项目洽谈、引进,采取专员+部门的方式,组建首席服务官团队,循环滚动服务企业注册登记一直到入库、入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