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要闻

禹会区“域中有图、图中有人、人中有策”织牢人普保障网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8-07 10:25 点击: 【字体:  

近年来,禹会区狠抓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域中有图”,绘制区域图,明确职责。统计地图以高清卫星图为底图进行绘制,清晰辨识出各区域址界和建筑物,对区划调整和村改居等形成的交叉区域逐块认领,进一步明确了统计工作职责,确保统计工作无缝衔接,不留死角。截至8月6日,平台标绘68个村级单位中,52个已经完成建筑物摸底标绘工作并划分了936个普查小区。二是“图中有人”,建立人才库,锁定“老兵”。将每次普查和各类调查都将调查人员分类纳入“人才库”管理维护,锁定片警、楼长、网格员、离退休村干部等“骨干力量”。目前,完成小区划分的村居已经优先将“人才库”中人员选聘成关键区域的“普查指导员”。三是“人中有策”,传承土办法、突出实效。通过召集“人才库”中“老兵”座谈,总结出“3、2、1情境调查法”,帮助新普查员完成沟通。3个暂不登记,即环境不安全暂不登记、调查对象不便暂不登记、干扰太多暂不登记;2个坚持,即坚持自己的问题不纠结其他事务、坚持熟人思维千方百计拉近关系;1个始终,即始终做个“有心”的调查员,收集相关信息,及时记录分析,从而提高调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