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要闻

禹会区三举措为农民工维权撑起法制蓝天

禹会区三举措为农民工维权撑起法治蓝天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8-11 09:58 点击: 【字体:  

禹会区从法制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三方面入手,做实、做细、做厚农民工维权工作,为农民工撑起法治蓝天,提高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一是强服务,做好法制宣传工作。组织司法人员、律师、社区普法志愿者,深入到村居、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工厂企业等场所,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广播播放U盘录音、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资料、发送法律服务便民联系卡和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提供服务,提高和引导农民工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权。依托3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推广中国法律服务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
    二是实援助,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发动律师广泛参与、落实“点援制”服务,认真开展农民工维权案件的回访登记、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做到“登记、回访和监督检查常态化”,真诚倾听讨薪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将其作为改进工作、改善服务的重要考量。
    三是促调解,解好纠纷调解工作。重点围绕工资、工伤赔偿、社会保险待遇、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其流转、宅基地等容易发生侵害农民工权益的领域,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采取滚动式、拉网式的方法,进行全面系统排查,对劳资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尽力将劳资纠纷遏制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