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要闻

禹会区积极开展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12-30 11:17 点击: 【字体:  

12月29日,我市迎来2020年冬季第一场雪,同时带来了降温雨雪冰冻天气,禹会区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第一时间响应寒潮天气防范应对要求,提前做好部署、全面排查隐患、强化应对措施,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城管局、环卫所



禹会区城市管理局闻雪而动,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启动清冰雪预案,确保冰雪天气道路通行安全。  

区城市管理局组织执法队员通知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要求、排查门头店招隐患、开展清雪除冰工作。安排执法队员对公交车站、农贸菜场周边、学校周边等人流量大区域开展紧急铲雪工作。规范倒伏共享单车,雪天不打烊,保障市容颜值时刻“在线”。  

区环卫所按照“以雪为令、即下即清、绕开高峰、夜间作业、先通后清”的原则,采取机械作业和人工清雪相结合连续作业的方式,重点对全区主次干道、公交站点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作业,目前共出动2台撒盐车、2辆皮卡车,撒盐4吨,出动驾驶员及保洁工作人员415人。对辖区道路进行铲冰除雪作业,确保市民、车辆的出行安全和城市交通顺畅。  

下一步,该局将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对全区道路的积雪加速清理,为市民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


纬四街道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强降温降雪天气,最大限度预防和降低恶劣天气带来的灾害影响,纬四街道采取“三举措”积极应对,做好辖区居民群众安全保障工作。     

高度重视,迅速制定应急预案  强化应急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做好防雪防寒工作的信息收集、整理与传递工作,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切实做好持续降温的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保障辖区群众安全。  

认真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成立排查救援小分队,对辖区内居民小区搭建物等地进行重点检查,并组织各网格员迅速排查辖区大型广告、高空支架等易因大风或雨雪产生倒塌、坠落等问题的部位,全面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专门走访,妥善处置特殊人群  重点对辖区内独居老人、生活困难人员及辖区养老院进行集中走访排查,对排查的隐患及时整改,尽量减少灾害天气造成的次生事故,切实解决他们防寒防冻和日常生活中的困难。


马城镇



面对突如其来的强降温雨雪天气,马城镇组织各村干部对辖区内低保、五保、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体进行走访慰问,上门了解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提醒村民冷空气来袭减少出门、注意用电安全、做好水管防冻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村民的生产生活安全。


钓鱼台街道



钓鱼台街道针对寒潮天气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安排各社区联系辖区物业等相关部门,提醒居民雨雪天气注意安全,同时,全街道人员随时待命,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街道社区还积极组织人员对辖区主要道路以及主干道的积雪进行清扫,保障辖区居民出行安全。        


张公山街道



为切实做好应对寒潮天气工作,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求,张公山街道各社区迅速行动,组织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开展义务扫雪活动,清理暴雪造成的树枝断裂安全隐患,走访了解困难家庭生活情况,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朝阳街道



为进一步做好寒潮及雨雪低温天气应对工作,朝阳街道各社区早谋划、早行动,广泛宣传防雪抗冻知识,认真布好预防阵,确保辖区居民安全度过寒潮。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大量的扫把、铲雪铲、铁锹、防滑垫和手套等物资,确保大雪来临时,能够及时清理积雪,保证居民的出行安全。同时通过QQ群和微信群的方式及时下发紧急通知,小区物业加强日间、夜间的巡查,做好路面湿滑提醒,提醒居民做好水管、水龙头等用水设施的防冻保暖措施。针对辖区内低保户、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家庭,社区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走访,对于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他们的正常生活不受天气影响。


长青乡










为扎实做好雨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长青乡第一时间开展特困人口走访工作,重点针对辖区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为他们清扫门前积雪,进一步加强防寒保暖等生活物资储备、保障力度,确保安全过。

大庆街道



寒潮雨雪天气来临,为保障辖区居民生活不受影响,大庆街道党员志愿者分组对辖区进行全面巡逻,排查安全隐患。志愿者们首先查看了小区电线有无老化,路面有无坑洼、公共设施有无损害等问题,及时对道路积雪进行了清理,同时提醒居民出行注意,以防摔倒;随后,志愿者们对楼道展开巡查,通知居民即刻清理楼道杂物,保障楼道畅通和消防安全;最后,志愿者们对辖区居民进行了安全宣传,普及生活小常识,让居民感受到关心,居民也纷纷表示会从我做起,维护自己和辖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