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要闻

昔日臭水沟,而今绿色长廊,来看席家沟的华丽变身—— 张公山北公园完成竣工验收

来源:禹会文旅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9-09 11:25 点击: 【字体:  

城市西片区新增一处游玩打卡地


沿着涂山路自东向西行走,行至禹会区政府东侧时,“张公山北公园”几个银色大字映入眼帘,旁边是一个小型的广场,这里就是公园的入口了。

从入口处进入,沿着道路向北走,蜿蜒向北的席家沟随即在眼前铺展开,和蓝天映成一幅美丽的图画。脚下,一条蓝色的炫彩健身步道也向前方延伸开去,让人忍不住就想呼吸着水边的空气慢跑起来。


    

向公园内行走约500米后,一条横跨的废弃铁道出现,斑驳的岁月痕迹中,给公园添了一番别样风味。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施工时还巧妙地利用废弃铁道的景观,在上面铺设了玻璃栈道,让人们可以在上面游览、拍照等。几位市民带着孩子在玻璃栈道上玩耍,不远处两位阿姨身穿鲜艳衣服正在互相拍照。

“以前这里是臭水沟,还有庄稼地,咱锻炼从来都绕着这里走,谁能想到现在变这么漂亮。”住在对面新怡绿洲小区的市民江先生看到公园基本建成,忍不住提前来打卡尝鲜,他说,这些年眼见席家沟的华丽变身,让人不禁感慨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一天比一天滋润。


公园已完成竣工验收


从蚌埠市禹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获悉,席家沟滨水绿化风光带(张公山北公园)位于张公山公园北侧,南边接涂山路,北边位于胜利西路,是一个南北贯通的滨水公园。公园自去年8月开始施工建设,投资约1411万元,新建及景观提升设计面积约8万平方米。项目主要营造滨水文化、席家沟独有的场地历史文化,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人水和谐、环境优美的滨河景观带。

据介绍,新建项目包括架空木平台、亲水平台、跌级看台、休闲广场、木看台、花岗岩坝顶步道及亲水步道、沿河边护栏、沥青慢跑道、无障碍坡道、健身设施广场、以及各类乔木、灌木、草坪、景观灯等,建成后成为禹会区乃至蚌埠市集文化体验、休憩游览、运动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目前公园已完成竣工验收,待公园管理运营单位落实后,将正式开放供市民游览观光。


席家沟的华丽变身


席家沟曾是我市西片区有名的臭水沟,两岸垃圾遍地,沟内污水横流。近年来经过整治,如今的席家沟再也不是当年那条垃圾遍布的沟渠了。    

事实上,席家沟是连接张公湖与淮河的一条自然形成的水系。在蚌埠还是古渡渔村的时候,这条水系就已经形成。近年来,我市花大力气对席家沟岸线进行了环境综合治理,在水中种植具有净水功能的植物,使之逐渐成为水清岸绿、集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绿色长廊。

而今行走在张公山北公园内,看着跨席家沟桥的北面水中的“叶形洲”,大约150亩的水面波光粼粼,两岸的树木绿意婆娑,水鸟在碧绿的水波中嬉戏。席家沟变了模样,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喧嚣的城市当中,让人倍感舒适与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