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走进禹会 > 历史文化

禹会诸侯于涂山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01-05 16:06 点击: 【字体:  


禹会村位于蚌埠市禹会区,为涂山南麓、淮河东岸的一片高坡地,是著名的禹会诸侯于涂山的圣地。禹会村遗址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禹八年春,大会诸侯于涂山,计功考绩。来自各方的诸侯们,按“禹贡”规定,带着朝贡来汇聚于此。唯有长江下游太湖地区的土著、江南最有影响的霸主防风氏迟到,禹斩以示众,威慑苗蛮夷越众族,于是天下诸侯不敢不从禹。禹会涂山,九方来朝,这里成为定国安邦的圣地。他扶植儿子启,变禅让为传子,启继承了禹的“家天下”,结束了在中华大地徜徉万年之久的原始社会制度,开创了夏王朝。
    2007年5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开始对蚌埠禹会村禹墟遗址展开发掘,遗址地表遗存有陶器、石器、骨器等。陶器以夹砂红褐陶为主,另有少量器物为夹谷壳、蚌末陶;陶器陶胎厚重、火候低;器形有罐、碗、钵等,鼎足有侧三角形扁足、“鬼脸”式空足和尖锥足等。陶器纹饰以素面为主,有少量划纹、弦纹、绳纹和捺窝纹。根据遗址分布特点和采集的标本分析,禹会村禹墟遗址是淮河岸边的新石器时期龙山文化晚期的一处规模较大的古人类聚落遗址。经测定,遗址距今约4100年,与传说中的大禹时代基本相符。
    2013年,“禹会村遗址与淮河流域文明研讨会” 在蚌埠召开,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学者李伯谦宣布,禹会村遗址与文献记载的“禹会诸侯”事件密切相关,遗址再现了当时不同氏族部落曾在此为实施某项重要任务而举行过大型聚会和祭祀活动,“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这一历史事件的真实性得以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