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禹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四风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8-18 08:26 点击: 【字体:  

禹会区红旗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服务一社区一品牌”发展方向,立足社区自身优势,打造推出“家风家训”、“孝老敬老”、“志愿服务”、“亲子教育”4个文化品牌社区,不断丰富文明社区内涵,助力禹会区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家风家训如沐春风。红旗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家长学校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家风建设,将家风建设纳入文明实践站年度工作计划,每月一次的家长学校大会上邀请辖区名师讲师、五老干部、领域专家就家风家训开展主题讲座、讨论,长期不间断进行好家风文化推广,用家风文化影响人、引领人、召唤人,有效化解家庭不和、邻里纠纷等矛盾问题,极大地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建设。

二是孝老敬老蔚然成风。红旗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打造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以孝老敬老为宗旨,搭建了“老有所乐”社区舞台,解决居民养老突出问题,组建了“夕阳红舞蹈队”、“ 周三乒乓小分队”、“ 读书读报小组”老年文艺团队,共组织活动13场,活动参与230人次,充分展现社区 “孝老敬老、爱老护老”的服务理念。

三是志愿服务习以成风。红旗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渠道、多层次以志愿者服务队为载体,细分精准化服务。联合爱尔眼科医院组建一支由专业医疗顾问、党群志愿者组成的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完善毛哥志愿服务队架构体系,以志愿积分兑换的新形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形成互帮互助志愿服务体系;联合宠爱动物医院组建专业护理队伍,宣扬文明养犬,降低不文明行为,打造和谐社区。

四是亲子教育化雨春风。红旗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将社区-家长-儿童-社会组织四方联合的形式,为社区少年儿童兴趣爱好及特长发展搭建成长平台。目前以“亲教育、亲玩乐”亲亲项目体系为基础,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书法课堂兴趣班、科普孕妈宝妈培训等活动,打造特色“亲子主题社区”。截至目前,共有35名家长、230人次儿童参与进来,填补了社区儿童文化教育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