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 33 号)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11-16 08:51 点击: 【字体:  

各县、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疫情快速蔓延,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建立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机制,现就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个一律”要求通告如下:
    一、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依法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义务和疫情防控责任,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做到“六个一律”:
    (一)采购进口冷链食品一律索取进货凭证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如实记录食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生产批号、保质期、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留相关凭证。
    (二)采购进口冷链食品一律索取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业经消毒的证明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销售进口冷链食品一律向购货方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销售进口冷链食品一律建立销售记录,如实记录冷链食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生产批号、保质期、销售日期以及购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五)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包括采购、销售、运输、装卸、贮存等相关人员)一律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每周须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六)对进口冷链食品装运前后的装载运输工具以及生产经营场所环境一律实施全面消毒。
    二、各类食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开办者、冷链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要依法履行冷链食品进场入库的查验责任,做到“三个一律”:
    (一)市场开办者对进入市场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应查验并留存经营者的进货凭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业经消毒的证明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以上证明或提供证明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二)冷链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应查验所提供服务的销售者的营业执照或身份证明和进口冷链食品进货凭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文件,并建立进出货台账,如实记录食品名称、产地、贮存日期、出货日期、销售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对不能提供以上证明文件的,一律不得允许入库贮存。
    (三)冷链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对入库的进口冷链食品信息,一律要主动上报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场监管部门。
    三、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本通告规定,不能提供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予以封存。




                                              蚌埠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