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禹会区多举措推进法律援助服务群众

来源:禹会区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作者:禹会区财政局 时间:2021-02-23 10:13 点击: 【字体:  

2020年,蚌埠市禹会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高品质践行为民服务理念,以案件质量监管、群众满意度评议、切实增强城乡困区市累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14件,办结416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150.6万余元。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印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手册》等宣传册10000余册,由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发放到所在的社区(村),营造法律援助宣传氛围,确保困难群众掌握法律援助基本常识;组织援助律师,进村入户宣传相关法律政策,今年以来开展以“农民工”、“妇女”、“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法律援助宣传讲座12次,现场宣传活动20余次,解答群众咨询200人次,让困难群体在需要法律援助时能够及时得到帮助。

二是服务重点群体。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女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今年以来,开展残疾人法治讲座4次,农民工宣传、讲座活动4次,深入农村中小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法律讲座3次,邀请律师坐诊,主动了解困难群体法律需求,共解答重点群体法律咨询90余次。

三是提高案件质量。禹会区司法局要求法律援助机构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工作生命线。在6月份修订《禹会区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将案件质量和案件补贴相挂钩,并配套案件质量监督、培训、考评、回访等有力举措,案件质量显著提升,赢得了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信任和认可。

四是提升群众的便捷感。疫情期间,启用“掌上”法律援助服务平台,群众通过手机“皖事通”APP可以实现法律问题咨询、申请法律援助、查看受理进度、发表投诉建议四项功能,线上服务全部限时办结,问题咨询和申请援助将在1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投诉建议将在3个工作日得到回应。“掌上”法援服务有效减少了群众的往返奔波,基本实现让群众来法援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