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禹会区精心谋划2021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来源:禹会区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作者:禹会区财政局 时间:2021-02-23 10:11 点击: 【字体:  

禹会区在全面总结2020年度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主动谋划,努力将2021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做优、做强、做实法律援助工作。

一是建立责任清单,严格分解落实责任。制定法律援助目标任务实施细则,将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制作序时进度安排表、责任分工表,对标任务清单,坚持周统计、月分析、季调度等机制,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加强协调沟通,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全面推进刑事案件法律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进一步完善值班律师工作制度,加强检察院、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值班,规范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工作站作用,提高刑事法律援助案的质量,保障刑事法律援助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品牌带动,加强农民工品牌建设。计划组织开展三场活动:在车站、集贸市场等地,开展一次法律援助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外出时机,开展了一次送法进企业活动;对建筑、环卫、安保、家政等农民工集中度高的行业,开展了一场特定行业法律援助咨询服务活动。

四是加大宣传,提升“两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发放明白卡、一封信等传统媒介以及短信、微信、网站等现代传媒作用,充分发挥村(居)、街道等基层干部作用,让法律援助民生政策宣传与人口普查、双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尽力做到点对点宣传政策、面对面释疑解惑,让法律援助进村入户、家喻户晓,切实提高民生工程知晓率与满意度。

五是加强案件监督管理,着力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强化监督管理,结合法律援助同行评估机制对法律援助对法律援助案件进行精细化管理,推进法律援助信息化全员全案全流程应用,案前案后,实现案件质量全流程监管,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办案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