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禹会区着眼推进“工业攻坚年”,招商引资阔步前行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5-22 08:07 点击: 【字体:  

完善招商政策。严格实施《关于加快禹会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意见》,出台《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行“对赌协议+政策工具”模式,实现政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风险与收益相匹配。

建设承载平台。大力发展“基地+基金”模式,努力通过建设新型产业园区,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在基地建设方面,依托工信部授予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品牌,规划建设占地面积约6.7平方公里的新型基地;在基金配套方面,通过“双基金+直投”放大资本规模,由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及我市共同设立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基金50亿元和5亿元小产业投资基金。

实现轻资产运营。打破企业“拿地建厂”高投入模式,通过政府代建厂房、设备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方式,降低项目前期投入,支持企业将更多资源和精力集中于研发、生产、管理。实现供应链金融解决流动资金,设备融资租赁降低前期投入。

强化机构合作。树立“利用资本引入投资”的观念,加强与战略合作方、基金管理方、专业服务方等深度合作,充分挖掘项目资源,共同参与项目评估、尽职调查、投融资参考、发展规划等项目建设各个环节,有效扩大资源信息网,以专业视角审视项目。

建立前沿阵地。着眼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禹会区依托上海新微科技集团在集成电路相关领域人才、资金、资源要素积聚的优势及丰富的孵化培育项目经验,探索建立“双城孵化、双城创业”新机制,推行“创业研发在上海,生产制造在蚌埠”全新项目合作模式,同时,拟在粤港澳大湾区复制长三角区域模式,建立“双城孵化双城创业”深圳基地,目前选址工作已初步完成。下一步将计划在京津冀等重点区域逐步推广覆盖。

探索第三方服务。探索建立公司化专业招商机构、政府购买社会招商服务的新路径,积极依托国际、国内有影响的中介机构、行业组织和招商经纪人,不断提高招商质量、扩大招商效果。目前已与深圳市中投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方龙商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