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重拳出击推动农民工欠薪问题有效解决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1-14 08:21 点击: 【字体:  

2021年共办理农民工工资类案件478起,涉及人数4132人,5130.2万元;回复转办案件336起,接待前来投诉咨询人员4500人次。农民工欠薪问题总体得到有效解决。

紧抓法治宣传。深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生产型企业、建筑工地开展专题宣传活动2次;劳动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开展规范化管理宣传;印发各类纸质宣传材料2万余份。组织在建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总包单位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对《条例》内容进行解读释义。通过手机微信群、自媒体、公众号对相关案件进行宣传报道,强化各类主体对农民工工资“不能欠、不敢欠”的观念自觉。

强化日常监管。去年全年共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类专项检查4次,规范性日常巡查58次,巡查各类在建工程项目37个。派出专职监察员对制度建设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监督,严格按照《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方案》规定对14个大项内容加强监督,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的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

加大打击力度。2021年累计下达调查询问通知15份,调查询问笔录570份,责令整改通知12份,约谈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包单位16家,涉罪移送案件1起,对1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从严惩处恶意欠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