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专题培训会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5-19 08:47 点击: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加快智慧禹会建设,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禹会区数据资源局开展关于2022年禹会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专题培训会。

“无条件归集,有条件共享”。 加快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在社会治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经济调节、产业发展和政府运行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全面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开放工作,不断深化全区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之间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打破“信息孤岛”,保障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和业务协同,为智慧禹会建设提供数据资源保障。

“共享不等于公开”。蚌埠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数据资源管理科科长王晓就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和归集共享工作进行培训时强调,安徽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指出,数据共享是指政务部门因履行职责需要使用其他政务部门的政务数据,或者根据其他政务部门履行职责需要,提供政务数据给其他政务部门使用的行为。政务部门政务数据资源的目录编制、采集、归集、存储、提供、共享、应用和开放及其相关管理工作,应当按照共享为常态、不共享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共享政务数据。没有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党中央、国务院政策依据,不得拒绝其他部门提出的共享申请。政务数据开放遵循合法有序的原则。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规定可以开放的,应当开放;未明确开放的,应当安全有序开放;禁止开放的,不得开放。

目录全梳理、数据全归集、需求全满足、更新全实时。本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和归集共享工作培训的任务,是要求汇编全区数据目录和清单,做到全面梳理编制数据目录,进行目录编制,实行统一管理;全面归集各部门(单位)获取并记录、保存的数据资源;提出本部门(单位)数据资源共享需求,按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统一要求,按时动态更新数据目录和对应的数据项内容,实现数据资源提供和需求双动态更新。此次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专题培训会,为各单位数据收集、整理、上报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并明确要求。为实现多渠道归集、多方位共享数据资源,打通各单位部门数据资源壁垒,建设数字化禹会区信息平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及满意度的目标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