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三聚焦”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6-13 08:26 点击: 【字体:  

聚焦宣传教育。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充分利用各自职能优势,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公众号推送、现场咨询解答等形式,向不同社会群体广泛宣传预防溺水知识,引导家长科学预防。累计制作展板100余块,接受群众询问350余人次,发放防溺水宣传画册2万份。各中小学校多形式上好“防溺水警示教育”“自救和他救知识”2堂课,认真落实每天放学前最后一节课强调提醒的任务。要求各中小学校在暑期开始前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教师安全部署会,所有班级召开一次防溺水主题班会,师生同看一部安全警示教育宣传片,深化防溺水“六不”宣传效果。

聚焦家校联系。全区各中小学校提早安排,通过发放告知书和家访、家长会、电话、短信、微信、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逐个向学生家长推送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程,及时逐一提醒家长了解预防溺水和防灾避险知识。要求学生暑期离校前,向学生家长发出溺水风险预警提示。学生离校后,要求各校采取家访、学生返校日等形式,强化家校沟通, 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对孩子行踪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学生暑期居家期间,要求学校、村社及家长做好无缝衔接,重点做好乡村青少年防溺水工作,确保监管覆盖一户不落、一个孩子不落。

聚焦隐患排除。补齐水域管理短板。按照区防溺水联席会议确定的责任分工,明确各乡镇街道辖区水域权属主体和责任人员;建立各类水域的安全隐患台账;增设补充警示标志设置,重点水域配备带长绳的救生圈、长竹竿等简易救生设备,登记重点水域287处,明确责任人287人次。坚持隐患动态清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全部整改到位,建立健全隐患动态清零机制,常态排查,即知即改,不留后患。常态巡查重点水域。突出节假日、高温等重点时段及重点水域,开展日常巡查巡逻,及时劝阻青少年远离水域。充分发挥水域权属主体责任人员、村级包保人员、志愿者等巡逻力量专司水域巡逻。合理实施关爱措施。组织引导青少年开展读书、文体活动等,向青少年开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阅览室、图书室等公共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