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坚持品牌项目特色,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7-21 09:48 点击: 【字体:  

禹会区全区老龄人口约5.5万,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学习型社会的氛围,形成了老人终身学习的常态学习模式。其中2个社区曾荣获省、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3名个人荣获市“终身学习之星”。

学习国学经典。组织社区老人通过自学,互帮互学,能者为师,比书法、比理解、比朗读,通过书画比赛、诵读经典、国学影视鉴赏、国学讲座等方式推进老人国学教育。其中锦绣社区书社学员学习达300多人次,表演道德知识节目达10余次。退休老教师为社区青少年讲解党史国史,讲述历史训鉴故事,用通俗的语言论古道今,激发大家浓厚的学习兴趣。

开展全民阅读。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红色经典、科学技术、经营管理、人物传记等方面,向社区老人推荐阅读书目,以月、季、年为单位确定读书数量,通过撰写读书笔记、学习心得、组织主题征文、举办知识竞赛、开展经典诗词朗诵、读书研讨会等活动,展示学习成果,检验读书质量。以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营造读书氛围,养成阅读习惯,提升文化素养,倡导全民阅读,打造学习型社区。

成立书法社团。以社区名人退休人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陈连科作为带头以及会员11人,每周举办活动2-3次,开展书法讲座、书法展览以及培训各种学习交流。书社全体成员基本上都是离退休老同志,大家都本着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聚在一起,继承和弘扬祖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