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 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8-17 08:30 点击: 【字体:  



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是带动乡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蚌埠市禹会区把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加大对民宿产业的扶持力度,帮助民宿产业定好位、找准路,探索适合不同消费者群体多层次、多元化、多风格的民宿,不断丰富和完善民宿经济内涵,让更多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实现家门口就业,也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禹会区杜郢、涂山和下洪三个试点村有一个共同点,即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也是民宿经济发展的支撑点。以河莲路为轴,三个村北临淮河、南靠涂山,长达1.3公里的涂山观光旅游路线环绕穿插,周边有禹王宫、花博园、禾泉小镇、淮河闸风景区等景点,村内有白花玉石籽石榴基地采摘园、盆景园、六百年古石榴树和百年古井等。

日前,禹会区“最美涂山”文旅融合发展项目获批“十四五”省级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为蚌埠市唯一试点区。“最美涂山”文旅融合发展试点建设是立足禹会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深挖大禹文化内涵,多措并举助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试点区范围包括涂山风景区、禾泉农旅小镇等。通过三年的时间,推动龙头企业带动、品牌民宿拉动、百年老店撬动、景区IP培育等十大重点任务,创新文旅融合路径,优化体制机制,加强政策保障,推动在安徽省乃至长三角打响文旅融合发展品牌。

“到2025年,从文化和旅游的角度,建成‘花园涂山、书香涂山、魅力涂山’。”据禹会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尹元介绍,禹会区引导成立旅游景区联盟、禹会智造文创联盟和禹会区旅游民宿联盟“三个联盟”,制订并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计划,培育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保护文化遗产、延伸文化和旅游产业链,形成文化发展高地,基本建成特色、高效、便捷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最美涂山”试点区成为知名高品质文化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