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工作

禹会区:筑梦未来启航蓝天 中国·蚌埠空天智造产业园揭牌

来源:禹立潮头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5-09 08:07 点击: 【字体:  

5月5日上午,中国·蚌埠空天智造产业园发布会举行。此次活动由蚌埠市人民政府主办,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承办。

中国·蚌埠空天智造产业园正式揭牌。产业园选址禹会区,规划总用地约1000余亩,一期约658亩,位于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内,毗邻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园区按照“一区五部、集约高效”的原则,划分总部研发区、总装总测区、加工制造区、商务配套区、高端人才区,充分对接航天人才的需求,进一步促成政产学研深度合作,积极接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航空航天产业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对保障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引领科技创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商业航天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正迎来高速发展的关键机遇期。

蚌埠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城市,与航空航天事业有着不解之缘,汇集了中国兵器214所、中电科40/41所等相关国家级院所和一批骨干企业,从“嫦娥”奔月到“神舟”飞天,再到“天宫”遨游,背后都有“蚌埠制造”的贡献。当前,蚌埠全市上下正抢抓空天产业发展机遇,携手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强化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全面布局发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空天产业集群。

为支持空天产业发展,蚌埠市目前计划组建专项基金5支,后期将再组建5支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空天产业园发展建设,计划总规模不低于50亿元。同时积极申报专项债、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不断放大基金规模,为空天产业园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发布会上,上海航天国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禹投集团和泰产业发展基金签订关于九州云箭(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之股权合作协议,进一步建立深度紧密合作关系。九州云箭、凌空天行、深蓝航天、箭元科技、星际荣耀等9个项目签约,推动更多项目、资源、人才、资金聚集,打造空天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在第二阶段恳谈会上,上海市空间信息产业协会产业发展专家黄海晖作空天产业发展主旨演讲,北京未来宇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碧薇作产业发展报告,北京方正和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尧琦、大桉盛元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杨磊作融资项目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