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问知识库

旧小区改造后就必须进物业吗?进物业最终由谁决定,招标进物业要走哪些相关程序?

来源:市住建局 时间:2022-06-20 10:44 点击: 【字体:  
内 容:

旧小区改造后就必须进物业吗?进物业最终由谁决定,招标进物业要走哪些相关程序? 

答 复:

 一、关于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后进驻物业服务企业的问题。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坚持改造与管理同步提升。建立健全街道(乡镇)、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议事协调工作机制,推动建立老旧小区后续长效维护及日常管理工作机制,巩固提升改造成果。老旧小区改造后,有条件的小区应在街道(乡镇)、社区组织协调指导下,由业主及时依法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对照物业服务标准,明确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暂不具备条件的小区,由街道(乡镇)办事处牵头征求业主意见,可通过托管、社会组织代管、居民自管等方式进行管理。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全,因长年失管,违章搭建多、侵占公共部位和绿地多、公共设施损毁多的现象较为普遍。老旧小区改造后,必须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维护改造成果。在老旧小区推行专业化物业服务已是大势所趋。小区内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由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征询居民意见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由辖区街道(乡镇)居委会征求居民意见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如果小区内有居民有能力且愿意实行自管的,也可以在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实行居民自治。鉴于一些老旧小区和单体楼体量,物业进驻后难以生存和发展,我市推动以街道或社区主导,对辖区老旧小区划片整合,将多个小、散小区、单体楼打包后,统一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进驻。总而言之,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模式呈现以推进物业服务市场化、专业化为主流的多样化发展趋势,无论采取任何模式,都是为了使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更好,生活秩序更加有序,纠正和克服长期失管、失修、脏乱差的问题。在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同时,我市还全面推进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联动机制,推动社区综合治理体系的创新发展。也欢迎网友积极献言献策,参与小区的建设和管理,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二、关于物业老旧小区招投标问题。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时,进驻物业服务企业均由各县、区物业办通过邀请招标或者公开招标的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