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钓鱼台街道安平社区:网格管理心连心服务居民“零距离”

来源:禹会区钓鱼台街道 作者:禹会区钓鱼台街道 时间:2022-05-30 08:28 点击: 【字体:  

钓鱼台街道安平社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发展理念,深入群众之中,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紧盯基层治理空白点和薄弱点,深挖社区治理特色,强化基础设施和管理服务双提升,推动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一本工作日记,情系“万家灯火”。安平社区周边沿街店面达200多家,常住人口近万人,社区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下沉”,要求工作人员每日在各自网格内至少巡查2小时,入户摸排辖区人、地、事等信息并用随身携带的工作日记做好记录,回去后统一录入信息平台,形成人口信息、楼栋信息、小区信息、驻区单位信息等综合信息库,实现快速查询、分类汇总、资源共享。同时标出区域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和社区矫正等重点服务对象档案,及时收集、研判、处理信息,做到信息共享、快速反应。



   一张“明白纸”,成了“履职清单”。安平社区在入户走访的同时,对居民反映的房屋漏水、政策咨询等问题,及时记录在工作日记上,以“明白纸”的形式反馈到社区及街道相关部门,居民也可以将自己对社区的意见或建议写在“明白纸”上,递交到社区“民情民意收集箱”内,社区定期对收集的“明白纸”进行开箱分类,并将开箱情况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反映问题进行台账化管理,记录在册,大问题上报街道,小问题立即整改。同时由社区党支部与“一组一会”成员不定期对社区台账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做到意见建议不轻视,问题整改不遗漏。今年以来,社区充分发挥“一组一会”机制,共收集民情民意“明白纸”128张,已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20件。
    一部“热线电话”,打通“神经末梢”。社区部分老年人和文化程度较低的居民群众普遍反映有问题不知道该到哪里咨询,到社区办事,工作人员说了一大串,由于记忆力不好、理解力下降、文化水平低,办事时漏掉许多环节,导致一件小事往返几次跑冤枉路,又浪费时间。针对以上问题,社区党支部与辖区“一组一会”小组成员讨论后,实行以“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捆绑制服务的方式,在辖区的网格群与公示栏公开包保楼栋网格员和物业每个部门负责对接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方便居民有问题第一时间寻求帮助。同时,根据居民需要办的手续,列明所需的相关证件和证明发送到各个网格群里,便于居民到社区来办理相关手续时,提前做好准备,打通了服务居民的“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