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长青乡:“石榴经济”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8-02 08:10 点击: 【字体:  



盛夏时节,走进长青乡杜郢村,放眼望去,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石榴挂满枝头,一个个、一簇簇在绿叶丛中挨挨挤挤,村民们穿梭在石榴林里除草、剪枝,微风吹来,石榴摇曳生姿,不停“点头示好”,等待着金秋成熟季节的到来。

近年来,禹会区将党建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总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特色石榴产业,探索石榴产销新模式,破解农民持续创收难题,让石榴果变身村民致富“玛瑙果”。

为提高石榴品牌知名度,禹会区申请注册了“涂山长青”石榴品牌,“涂山石榴”已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同时,禹会区针对石榴产业特点,挖掘整合根雕、盆景、石榴酒等产业链条,打造旅游、餐饮、生活体验、农产品采购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涂山模式”。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与安徽科技学院、省农科院园艺所等院校合作,推动石榴种植新科技、新品种转化。

石榴是杜郢村的特色产业,近年来,杜郢村通过举办“石榴花开 美好杜郢”旅游文化节、打造环山精品石榴采摘线路、开展石榴树认养活动等方式,推动石榴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杜郢村石榴种植面积达3000亩,年产量800万斤。2021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万元。

为充分发挥石榴资源的优势,杜郢村围绕禹会区出台的《关于鼓励优秀人才共建乡村旅游民宿意见》,帮助想利用自家空闲房屋经营民宿的农户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全新打造犀牛峰、万亩石榴园、百年古井等景点,着力将杜郢村建设成集石榴观赏、采摘、登山、住宿为一体的旅游乡村。截至2022年6月,杜郢村已签约5家民宿,其中两家已正式对外营业,顾客络绎不绝,生意十分红火。

种植石榴不仅扮靓了杜郢村,也逐渐成为推动杜郢村迈向乡村振兴的火红产业。下一步,长青乡杜郢村将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示范带动、农户共同参与的种植模式,加大对石榴种植和深加工的科技扶持和投入力度,打造集采摘和游玩为一体的石榴基地,让石榴产业充分发挥景观效益、经济效益、生产效益和社会效益,走出一条石榴加工、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的融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