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纬四街道:社区上门助浴 失能老人洗澡不再难

来源:禹会区纬四街道 作者:禹会区纬四街道 时间:2022-08-17 08:36 点击: 【字体:  



对于健康人来说,洗澡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可对于失能老人来说,也许就是一种奢侈的享受。对此,纬四街道新船塘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一项助老助浴志愿服务,上门给失能老人洗澡。

8月13日下午,三名身穿绿马甲,带着助浴装备的大娘志愿者来到金伟熙城观邸小区,准备上门为两位老人洗澡。志愿者来到长期卧床的97岁的李爷爷家中,志愿者首先给李爷爷测量血压和体温,评估他现在的状况能不能洗澡,评估结果一切正常。大娘志愿者戴上橡胶手套,便准备工作了。助浴设备分为两部分,卧床充气洗浴槽和加热、喷淋一体机。志愿者首先将卧床充气洗浴槽铺在床上,然后把李爷爷翻到床垫中间,再使用充气泵充气,很快洗浴槽就像一个气垫船一样,将李爷爷包在里面。接下来,志愿者把下水管插在洗澡床出水口上,另一头接在水桶内,等到一体机中水温合适,便开始洗澡了。

“对于失能老人来说,长期卧床,身上得不到彻底清洗,容易滋生细菌,患各种皮肤病。”大娘志愿者马兰家介绍,大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目前有43名队员,上门助浴作为近期推出的新服务项目,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让大家感到无比欣慰。

新船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宋文灿介绍,近年来,社区大力探索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互助式养老,针对居家高龄老人、特别是失能老人洗澡的需求,上门助浴应运而生。“大娘志愿服务队”和“毛哥志愿服务队”目前是社区上门助浴的主力军,项目开展以来,已免费为11名失能老人送上23次助浴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