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庆街道擦亮“幸福养老”底色 绘就最美“夕阳红”

来源:禹会区大庆街道 作者:禹会区大庆街道 时间:2022-09-22 08:08 点击: 【字体:  

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直接体现着基层民生工作的成色。近年来,大庆街道始终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作为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和主要途径,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暖心女儿暖人心。大庆街道组织成立了暖心女儿志愿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辖区需要帮助的特殊老人,做到“暖心女儿暖人心,暖心服务更贴心”。暖心女儿志愿服务队通过“一联络、二慰问、三服务、四保障”帮扶方法,制定详细暖心服务制度和科学实施方案,搭建暖心服务网格,完善暖心服务体系,帮扶活动日趋多样化,受到老人们一致欢迎。暖心女儿还邀请蚌埠市心理健康咨询师团队入驻,强化帮扶培训,让每位暖心女儿懂政策、懂知识,掌握良好的沟通方法技巧。

老年助餐解民忧。今年以来,大庆街道不断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通过仔细摸排辖区内可提供助餐服务的养老服务资源,探索多种助餐服务模式,结合辖区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实际情况,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布局,力求打造“城区10分钟”用餐圈。目前,大庆街道分别在锦上社区、九巷社区、八里桥社区、锦绣社区、宋滩社区开设助餐点,在盛景社区开设老年食堂,有效解决了社区高龄、孤寡、留守老年人“就餐难”问题,让老年人享受家门口的幸福滋味。下一步将在大庆街道其他社区全面铺开,让老人们不出社区便能享受到美味丰盛的饭菜。

文化养老乐悠悠。为推行“文化养老”,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2022年2月,大庆街道锦上社区以泗州戏民族文化为主题特色,把涂山路七巷建设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特色“艺苑巷”。改造变身后的涂山路七巷,一步一景,处处皆画。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锦上社区成立泗州戏研习所,邀请专家定期为辖区群众教唱泗州戏选段,让泗州戏这个当年的流行曲再一次在老年人中传唱起来。

下一步,大庆街道将在10个社区分别成立老年大学,开展各项书画、音乐等艺术培训、交流活动,让老年人实实在在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大大提升社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