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马城镇:“两提前三强化”促进秋季秸秆禁烧“防患于未燃”

来源:禹会区马城镇 作者:禹会区马城镇 时间:2022-09-29 09:07 点击: 【字体:  

靠前部署。马城镇提前谋划,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秋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按照“源头控制、疏堵结合”的原则,制定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与各村书记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实行镇干包村、村干包片、片长包户的网格化包保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工作任务细化到田、责任到人。

营造氛围。马城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悬挂横幅、微信推送、电子屏播放等方式,每天不定时宣传禁烧秸秆相关内容。借助环境整治、防返贫等工作时机,通过入户走访,向农户广泛宣传秸秆禁烧政策,营造出禁烧监管无处不在、焚烧秸秆无一例外的良好氛围。

提前防范。结合“人防+技防”强化保障措施。各村成立村级禁烧指挥部,设立禁烧值班卡点、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分包责任人,同时配备扫帚、铁锹、旋耕机等应急防火工具,确保出现突发火情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运用“蓝天卫士”、“国土云眼”实时监控重点区域安全。

推动落实。一方面,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督导组,对各村禁烧录音播放情况、宣传横幅悬挂情况、人员值班值守情况、应急防火物资配备情况等进行专项督导。另一方面,推进村企合作秸秆收储社会化服务,引导村民参与秸秆回收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