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朝阳街道: 巧解治理“千千结” 敲开居民幸福门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9-30 08:40 点击: 【字体:  



老旧小区占比高、物业服务跟不上、居民需求多样化,基层治理中遇到的问题千头万绪。如何用好党建这根针,穿起社会治理千根线,是重中之重。朝阳街道通过党建引领“三红”工程,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红色阵地 凝聚发展动力树标杆。朝阳街道各社区根据居民需求,打造居民议事厅、调解室、休闲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功能区,将党的建设和服务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充分挖掘红色资源,通过初心亭、党史学习教育室等,广泛多样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依托朝阳党建联盟,以突出服务功能、密切党群关系为目标,以开放式、共享性为理念,通过盘活资源、综合利用、共建共享等方式,拓宽服务半径。街道设立党建联盟活动室,定期举行联盟会议,通过资源互融,提升为民服务质效。2022年以来,朝阳党建联盟通过义诊、免费法律咨询、植树活动、文化活动等形式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红色队伍 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朝阳街道由社区“两委”、社区工作者为主组成网格员队伍,按照“一栋楼一群”的模式,组建61个网格微信群,每个微信群由一名在职党员任微信网格长协助网格员工作。网格员作为群管理员及时传达各种信息,逐步形成基层治理“微格局”。建立网格员每日巡查制度,深入小区、楼栋、户,随时掌握网格动态,了解居民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人到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红色服务 助力化解居民“千千结”。“垃圾分类就是好,动动手来变废为宝。”“社区也有老年助餐点喽,我们老年人再不用愁买菜做饭的事,出了小区就进食堂,好吃不贵还省心。”“独居老人不孤独,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隔三差五就来看我,做做家务、聊聊天,真暖心。”居民议事会上,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着社区的新变化。朝阳街道党员志愿者们组队伍、亮身份、做服务,用真心真情搭起“连心桥”,巧解“千千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