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庆街道大庆社区:党建引领“小网格” 基层治理“大提升”

来源:禹会区大庆街道 作者:禹会区大庆街道 时间:2022-11-04 08:08 点击: 【字体:  



今年以来,大庆街道大庆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基层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基层社区服务体系和治理架构,通过创新服务载体、优化网格管理、强化服务水平等举措,着力提升社区治理专业化水平和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 落实服务治理体系大庆社区多方协调争取辖区内明珠阁小区业主同意,将小区入口一处闲置公共用房建设为社区服务站,提供一站式服务。社区深度整合优势资源,推进辖区物业、小学等单位与社区共驻共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常态化开展为老、爱幼、助残等党建共建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探索“党建+”模式, 办好群众“心中事”大庆社区深入探索“党建+”模式,不断增强基层组织为民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整个社区划分为9个网格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让党组织的服务链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把社区服务站按照有特色标识、有管理制度、有党建书刊、有便民工具、有服务项目的标准,打造成实体化网格党支部活动阵地,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利用“红色网格”, 解决“急难愁盼”大庆社区设置“红色议事厅”,由党总支牵头召开议事会,共商居民关切的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小区门口道路坑洼、老旧管道污水渗漏扰民等难题。社区将群众反映事项的落实进度上墙公示,随时接受监督,确保事事有回应,结果有反馈。建立在职党员微信群,组建社区楼栋长微信群和楼栋微网格群,定期在微信群中推送社区工作动态、志愿服务需求和居民关注的防疫、防诈骗等信息和惠民政策,把群众反映的“小事”当作心头的“大事”去办,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