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朝阳街道:“党建+信访” 让“信访”变“信任”

来源:禹会区朝阳街道 作者:禹会区朝阳街道 时间:2022-11-08 14:43 点击: 【字体:  

为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发挥信访监督作用,朝阳街道以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为抓手,秉持“敞开大门阳光信访”理念,清单化、闭环式抓好信访事项落地落实,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朝阳街道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对信访工作要求逢会必提、逢场合必讲。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高度责任感抓好分管领域信访工作。    

提升信访服务水平,为群众排忧解难。朝阳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对每个信访事项列出责任清单、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压实责任,全过程抓好问题落实,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诉求,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情况进行分析会商,党工委成员联合相关单位到一线调研督查,走访信访人员家庭进行面对面沟通,切实做到信访问题真接、真解、真结,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街道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设置群众来访接待室,向信访群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坚持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朝阳街道在推进“党建+信访”工作中,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进“网格+”基层治理模式,提升源头治理能力水平。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社区书记、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建立四级包保制度,及时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诉求,对群众反映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及时予以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综合分析研究,并会同区纪委监委、区信访局等单位联查联办、协调处理,发扬“枫桥精神”,做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