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张公山街道: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2-26 08:40 点击: 【字体:  

近年来,张公山街道以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抓手,创新工作品牌,强化服务意识,打造社区教育亮点,使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有机衔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打造“七彩课堂”服务品牌。根据“七色彩梦”教育理念,依托街道“红心365”平台,张公山街道在海天社区打造青少年活动品牌“七彩课堂”。针对辖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需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志愿者为主力,每季度定期组织绘画、阅读、 编织等兴趣活动,发展青少年个性特长。同时,从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文化教育、传统美德教育、道德法治教育、习惯养成教育五方面入手,增设“红色学堂”“我爱我家”“党在我心”等教育模块,讲好红色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七彩课堂”创办至今开展活动110余次,受惠青少年3200余人次,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家门口”的学习阵地,获得辖区家长一致认可。




优化“心理咨询”特色服务。为护航辖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张公山街道积极组织“红心365”志愿者对辖区内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掌握其基本信息、特征情况等,建立重点青少年群体信息台账。组织志愿者通过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辖区重点未成年人参与街道二楼禹会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的教育实践活动,同时通过社区家长学校的授课,引导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未成年人良好心理品质的培育贡献力量,使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强化“法治教育”工作亮点。发挥锦江社区内禹会区禁毒教育基地作用,定期组织青少年参观禁毒教育基地。通过德育宣讲员的讲解,提升广大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同时,通过讲座、咨询、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组织“绿书签”护苗行动、“青春自护”主题教育课、“春风禁毒宣传”行动等,使法律进社区、入居民。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扩大教育的覆盖面,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利用网格员微信群、街道公众号等,积极向家长及社会宣传法治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高法治观念,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贯通、相互补充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格局,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