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张公山街道文轩社区:关心关爱特殊群体 “暖心行动”不停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1-23 14:43 点击: 【字体:  

    为有效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发生,提升“老弱病残”特殊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张公山街道文轩社区扎实开展关爱老人冬季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切实做好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防火意识,降低特殊群体在火灾发生时因处置能力不足带来的风险。

    召开关爱独居、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消防安全专项行动部署会,组织网格员对居住在辖区的独居、孤寡老人开展全面排查,充分掌握独居、孤寡老人底数清单和居家火灾安全隐患等基本情况。走访过程中,对特殊群体家中电气线路是否老化、有无使用取暖设备及大功率电器、是否安装妨碍逃生救援的防盗窗等情况开展专项排查,并叮嘱监护人对老人日常生活要落实消防安全保障。


在独居老人家中,网格员为老人整理家中杂物,清理过道、灶台,检查电气线路、电器产品是否存在老化漏电现象,询问老人是否有卧床吸烟的生活习惯,同时做好老人的日常防火教育,让老人了解防火逃生常识,叮嘱老人发生火灾时,不贪恋财物、不盲目救火,应第一时间呼救并拨打“119”报警电话。同时对老人居所周围环境开展隐患排查,对电动车楼道充电、飞线充电的情况要求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对无法立即整改的隐患问题及时整理联合小区物业再次上门,确保全面消除火灾隐患。


积极广泛地开展消防宣传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提高消防宣传实效,发挥好基层网格“神经末梢”的作用,给独居、孤寡老人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为老人讲解怎样查找家中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签订《老人生活消防安全提示单》,督促监护人加强对老人的监护。同时利用“小喇叭”喊话的形式,定期在生活小区巡逻喊话“消防安全常识知识”,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文轩社区将继续关注特殊群体的消防安全,预防和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切实做好保护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将消防安全知识和家庭防火有机结合,让消防安全宣传真正贴近群众、深入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