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
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庆街道宋滩社区:播撒“一米阳光” 让红色温暖照进老百姓家

来源:禹会区人民政府 作者:禹会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4-10 09:06 点击: 【字体:  

大庆街道宋滩社区深耕“五社联动”社区治理课题,以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党群同心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有效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网格+支部”实现党群同心。近年来,宋滩社区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在小网格内建设8个党建微阵地,广大群众有了“主心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优势更加凸显。社区积极开展党员“活力工程”,采取“党员自选、组织助选”的办法,组织无职党员认领岗位。社区党总支将无职党员、网格员、热心群众等拧成“一股绳”,根据网格内“个性+共性”需求,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宣讲惠民政策20余次,开展各类活动15场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0余个,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网格+支部”的治理架构,让党的声音融入群众生活,让党群关系更加密切。

“网格+社工”实现公益联办。自2022年9月大庆街道社工服务站成立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积极组织社工和志愿者进门入户,对辖区困难群体情况进行摸底,同时组织对接各种慈善公益资源,为困难群众精准提供贴心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社区困难群众心中。宋滩社区通过搭建网格员与社工服务站联结机制,联合社工、社区居民、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等多方力量让基层服务延伸至户、精准到人,更加高效地满足群众生活诉求,形成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的良性互动工作局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网格+网络”实现服务高效。“张大爷体检时间已到,本周内要上门测量血压。”“刘大姐的女儿本周五没人照看。”“黄奶奶周四接种疫苗,需要安排车辆接送。”宋滩社区工作人员一边统计微信群里各类需求,一边根据网格员特长和能力,精准选派人员服务。社区3名网格员通过参加专业社工培训,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掌握了社工服务技能。社区设置了政策宣讲、治安巡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爱心帮扶等5大类服务岗位,经群众点单、社区派单、网格员接单等方式,真正把服务送上家门,让辖区100多名空巢老人、残疾人、生活困难儿童感受到“一米阳光”的红色温暖。